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助力深化南南合作 共筑繁荣发展之路——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揭牌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助力深化南南合作 共筑繁荣发展之路

——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揭牌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

(2016年4月29日 北京大学朗润园)

 

尊敬的朱善璐书记,尊敬的联合国驻华代表诺德厚先生,尊敬的非洲国家驻华使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阁下,尊敬的林毅夫教授,各位老师同学,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北京大学,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发展机构的朋友们共聚一堂,见证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成立。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今天因为有紧急的公务,不能前来,委托我代表他出席今天的揭牌仪式。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和高虎城部长,向出席今天揭牌仪式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同大家一道,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成立献上衷心的祝福。

回首61年前,来自亚非29个发展中国家聚首印度尼西亚万隆,倡导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开创了南南合作的先河。自此,南南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呈现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特点,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动,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在此背景下,如何深化南南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成为摆在广大发展中国家面前的新的课题。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中国将同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长期以来,中国积极践行正确的义利观,无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努力推进发展中国家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提升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深化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为了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对深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探索包容、共享发展道路,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具有重要意义。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将开设国家发展专业硕士和博士项目,系统总结提炼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管理高端人才,为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北京大学是世界知名学府,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学术资源,百余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来华留学人员。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统穆拉图就是北大的杰出校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是中国顶尖的智库之一,聚集了一批像林毅夫教授这样,理论学养深厚,倡导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专家学者,拥有顶级的教学研究团队。我相信,北大一定能够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建设好。在此我对南南学院未来的发展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国家发展研究机构。希望学院能将能力建设作为立身之本,全面打造独具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广泛汇聚国家发展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加快形成国家发展研究领域人才高地,努力建设高水平学科课程体系和核心教材体系,不断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对南方国家未来领袖的吸引力。

二是要成为最具潜力的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希望学院将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助力发展中国家学员成才。坚持选才有方,注重招收有基础、有热情、有发展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优秀人才来学院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传道、受业、解惑的过程,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坚持敬终如始,让每位学员都带着问题和需求来华学习,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方案回国,努力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国家发展和治国理政的高端人才。

三是要成为最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沟通交流平台。希望学院将交流互鉴作为重要使命,为发展中国家共享成功发展经验搭台架桥。在学员编组、课程设计、活动安排以及参观实践等各方面为学员深化对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以及彼此间的了解创造更多的机会。要建立和加强学员联络和回访机制,让学院真正成为“学员之家”,每位学员都是这个大家庭不可缺少的成员,在这里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发展是各国共同的历史使命,中国愿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携手前行,为推进实现世界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而奋斗。祝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顺利启航,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查看用户评论 评】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